真菌性角膜溃疡的五大典型特点

2008-04-02 00:00:00 来源:

  真菌性角膜溃疡溃疡的特点比较典型,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临床工作中还是有很多的误诊的病人,我在门诊上就经常看到基层医院转上来误诊的病人,有一些医院不做任何检查诊断真菌性角膜炎的结果也不是真菌性角膜炎,这样很容易耽误患者的治疗时机,所以这里法帖自讨论一下真菌性角膜炎的典型特点,以利于初学者的诊断。
  一般来说,真菌性角膜炎有植物外伤史,但是现在糖皮质激素的广泛应用,有的患者的病史不是很典型,但是检查发现的体征一般很典型。
  真菌性角膜溃疡的五大典型特点是:(不一定全部出现,但只要出现一项,就要高度怀疑)
  1) 角膜病灶的菌丝苔被----主要表现为溃疡表面由菌丝和坏死组织形成边界清楚的灰白隆起病灶。
  2) 角膜病灶的伪足----溃疡边缘可见树根样浸润。
  3) 角膜病灶的卫星灶----溃疡边缘可见孤立的结节状浸润。
  4) 角膜病灶的免疫环----菌丝灶周围有时出现灰白环形浸润 ,为机体对真菌的抗原、抗体反应。
  5) 角膜病灶的内皮斑----菌丝灶后的角膜内皮面水肿皱折,可见灰白斑块状沉着物。
  此外,约50%患者早期出现前房积脓脓液粘稠,不易移动,可与内皮斑相连形成尖向上的三角形改变。但要注意前房积脓不是真菌性角膜炎所特有,细菌性角膜溃疡也可以出现。
  那么如何确诊真菌性角膜炎呢?较简单的,也是很便宜,但是诊断阳性率很高的方法(我是这么认为)就是角膜刮片,只要几元钱,确诊率就能达到95%以上(包含两次刮片,我们对于有上述典型症状的患者,一次刮片刮不到菌丝,就进行二次甚至三次刮片),基层医院可能开展。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